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为居民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布日期:2012-06-14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人大

  为居民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能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再苦再累我也乐意干,为居民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朱萍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2003年被选为区人大代表八年多来,她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紧密联系选民群众,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得到选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件件议案惠民生

   朱萍前几年工作过的南珍社区地处定海城区繁华的解放东路中段,是定海城区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地带,豪华酒店、美食城、各类商铺不断增多,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也接踵而至:老城区的地势和坐落更显低矮,道路拥挤、噪声扰民、污水泛滥……社区部分区域的居民生活环境受到严重影响。老东大街区域就遇到了类似问题,雨天要蹚、暴雨可游的生活环境让这里的居民们苦不堪言!一次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让这一带更是成了一汪齐腰深的小河。目睹这种状况,朱萍带领全体社区干部趟着齐腰深的脏水在居民区帮助老人搬垫家什,又多方调用抽水泵疏通下水道。通过深入居民区广泛调查之后,在人代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定海城区背街小巷整治的建议》,要求重点解决都神殿一带低洼地问题。在她的多方呼吁、努力下,解决都神殿一带低洼地漫水一事作为当年市城建委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程来实施。第二年年初,这一带下水管道改造工程正式开始,并在台风来临期前改造工程已结束。这里的水漫金山现象有所改观,居民们感激地说:“多亏了阿拉的朱主任!”朱萍代表乐呵呵地对大家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切实履行职责多为群众办实事!”

   舟山美食城内街里有一处垃圾房,周围垃圾四散,污水横溢,老鼠、苍蝇、蚊子成群,周边的商家店铺经营户怨声载道。朱萍向开发商作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并商讨如何解决问题,又积极向上级等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希望能引起各级部门的重视。为了能听到更多的民声,她深入调研,挨家挨户征求内街五六十户经营户的意见,倾听他们的反映后,提交了《关于要求将“舟山美食城”街区卫生保洁工作交由环卫部门管理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个困扰居民群众多年,影响美食城周边环境的垃圾房终于被拆除,之后,舟山美食城内街实施了保洁公司垃圾袋装化管理,这一带环境明显改善。

    朱萍自担任区人大代表8年多来,共提交关于解决人户分离、社区经费保障等议案7个,几乎年年都提交代表议案,多数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落实。

弱势群体的冷暖记心上

   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多,老人们需要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心。朱萍除了平时对他们特别的关注外,逢年过节,总是忘不了带着礼物去看望。每年的老人节,朱萍和社区党员们为让老年朋友们度过快乐祥和的节日,精心组织了各类丰富多彩,适合老年人的活动,还为8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了蛋糕,使老人们倍感温馨和感动。社区居民张老伯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与老伴儿挤在七平方米的小屋中生活。每到雨天,老两口更是发愁,那种小雨上漏下漫,大雨全家转移的境况让老两口生活备受煎熬。朱萍多次与房管处联系,请求能另处调剂给张老伯一处面积稍大点,没有漏雨之苦的房子,并向街道人大等部门反映此事,要求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在朱萍的努力下,张老伯的心愿得以实现,如今,老人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生活质量也有了突出改观,用上了盼望已久的一部电话机和一台彩色电视机。张阿伯终于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老人逢人便夸:阿拉主任真是比自己的儿女还要亲啊!

听民声消民怨促和谐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就要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记在心上,时刻关心民生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每次“代表下访接待日”,她无论多么繁忙,总是放下手中的大小事,热情接待来访人员,倾听来访群众的怨声烦言,细心做来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尽力解决来访群众的困难。

   社区地处老城区,旧城改造,市政建设等所涉及的拆迁、居民安置、赔偿补助等方面引发问题、纠纷时有发生。为此,朱萍从大局出发,从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努力促使此类案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社区内康成公寓落成,但是新路与旧址地势落差达一米多,居住在旧址上的附近居民纷纷找房地产公司要说法,要求赔偿损失。朱萍通过及早介入此事,她把握分寸,坚持原则,明确表态对居民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予以支持,对居民群众的过激行为予以制止,控制事态的发展。最后在朱萍的参与和调解下,房地产公司与受损住户们终于达成协议。

    朱萍她爱管闲事,遇事处事是:一不躲,二不堵,三不推,而是主动找,主动接,主动理。街坊邻里,难免有个磕磕碰碰,事情虽然不大,朱萍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当事双方人由面红耳赤到握手言和。现年已是80多岁高龄的家住西关新村的郑阿婆年轻时领养了一个孩子,丈夫去世后母子关系非常紧张,两个人的性格都是要强好胜,不甘示弱型,于是家里是经常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为此,朱萍多次上门找老人沟通,劝导老人以身体为重,不要计较得失,同时也劝慰家人、邻里善待老人、谦让老人多一点,在朱萍的劝说下,家里的吵闹声少了,邻里的关系好多了,老人的晚年有味了。现在老人逢人就说是朱主任的功劳,让她家和睦了幸福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