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何育才代表的“履职经”
发布日期:2015-04-19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何育才,浙江金鹰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舟山市第五、六届人大代表。如何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他认为要做到三点,即勤学习、善建言、解民忧。

勤学习

人大代表要履好职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加强学习。首先,代表要明确自己可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这是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

要学法懂法。人大代表肩负着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的职责,不懂法只会添乱,就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所以,凡是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活动、教育培训和法制讲座,他都按时参加。

要学习国家的最新政策,洞察形式,从大量的信息中敏锐地发现问题。他坚持每年订阅人大编发的刊物,坚持每天看新闻,通过权威的信息途径了解国内外的政治动态,掌握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

要不断储备专业知识。人代会期间审议有关报告、闭会期间进行视察检查等,这些都会涉及许多不熟悉的领域。有时会出现一些专业术语,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为此,他通过向有关专家虚心请教或上网搜索等方式,不断拓宽视野,努力弥补自身的不足。通过刻苦学习,他学会了如何依法行政使代表的权利,为履行代表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善建言

人大代表就是为老百姓说话的,要充分利用会议发言和建议、议案反映社情民意。代表不说话有几种原因,一是不愿说话,那是因为责任心不强;二是说不出话,那是缺乏调查研究,不知道该说什么;三是不会说话,就是语言表达能力差。一个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不仅要有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还要有建言献策、表达意愿的能力。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尽管企业事务繁多,何育才代表总能克服困难,调整好时间,准时参加人代会、列席常委会会议及各项代表活动,而且在每次会议上都结合自己平时调研所掌握的材料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一府两院”工作的建议,结合实际提出有新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对传统制造企业产业升级支持力度的议案》,受到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周国辉市长作出批示:“这是我市面临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措施。”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国华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了解情况。而后,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培育扶持传统制造业优势企业。在轻纺化纤、服装加工、塑机螺杆、汽配加工、玩具制造等重点传统制造业中选择了一批龙头企业作为新一轮培育扶持对象,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每年安排500万元市财政专项资金对成长型中小企业予以扶持,重点向传统制造企业倾斜。同时,落实各项税收减免政策。

针对近年来企业职工的福利待遇改善缓慢、职工流动性较大的问题,何育才提出了《关于着力提高普通企业职工工资福利的议案》,这一关于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答复。尤其是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为切实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着力改善北部城区环境,他适时提出了《关于加快校企联合共建研发中心的议案》和《关于做好人才“库存”工作,督促指导企业生产研发两手抓的建议》等。这些议案、建议都是他从实际出发,针对企业普遍关心和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提出后,有关部门与他及时沟通,他也积极配合,力促建议的落实。

解民忧

有机会有能力为百姓办点实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他充分利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履行代表职责、服务新区建设”主题活动平台,加强与他所在的金鹰公司联系,听取了企业的意见,注重创新,帮助金鹰公司转型升级步伐大踏步进行。近日,他负责研发的“金鹰”机器人正式宣告成功,保守估计至少可以增效50%,年销售额至少能增加几千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