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学习
关于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从七月上旬开始,区人大常委会城建与环资工委组织相关人员,在余河通主任、王金康副主任带领下,对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区“镇治办”关于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情况的汇报,深入到第一批要完成整治的白泉、干览、马岙等镇(街道)实地调研,同镇街道、社区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召开了由第二批整治镇街道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总体要求,以及“两个30%”(即全省30%的乡镇(街道)考核达标,各乡镇(街道)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30%以上)的年度总体目标,确定我区6个镇(街道)共8个点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分别为小沙街道、长白、岑港街道、册子、双桥街道、马岙街道、白泉镇和干览镇,其中,白泉镇、干览镇和马岙街道要求在20179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小沙街道、双桥街道和岑港街道要求在20189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册子和长白要求在2018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半年多来,在镇(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领导重视,部署周密。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去年年底及时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动员大会,迅速部署落实各项整治工作任务。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33个区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选调10名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实体运作;设立综合协调、规划引领、宣传等七个专项工作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各镇(街道)负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配合推进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出台《定海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定海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行动计划》,并制定 “规划设计引领”等六大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的行动计划和目标要求。及时督促各镇(街道)制定完善各自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二)目标明确,推进迅速。按照三年工作任务,全面梳理确定6个镇(街道)、8个整治区域实施项目231个,总投资6.61亿元,其中今年要验收的第一批白泉镇、干览镇、马岙街道共实施项目98个,总投资3.9亿元。对照年度考核要求,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倒排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1月底第一批创建镇(街道)、5月底第二、三批创建镇(街道)均率先在全市完成整治规划评审工作。截至七月底,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130个,开工率56.3%,投入资金2.47亿,完成总投资的37.4%,第一批实施验收的马岙、白泉、干览三镇(街道)98个整治项目已开工95个,其中33个项目已全面完成,完成投资2.1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54.5%,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三)重点突出,攻坚有力。在环境卫生整治上,以创建国家级省级卫生镇为抓手,以背街小巷、市场周边、学校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路面、水面、立面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目前,白泉镇的国家级卫生镇创建进入市级考核阶段,预计8月底前完成市级审核,力争9月底前通过省级考核验收,马岙街道、干览镇的省级卫生镇创建和小沙街道的复评工作进入市级考核阶段,力争9月底前完成省级考核验收。在城镇秩序上,扎实推进“五乱治理”,截止7月底,共拆除违建14590平方米,处理乱堆放604处,取缔各类流动摊点2142摊,纠正店外设摊经营1051家,建立自产自销疏导点11马岙、白泉、干览共安装智能化监控系统21套。各镇(街道)新增停车泊位 689个,划定停车位512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快推进“三线落地”,第一批验收镇(街道)线乱拉治理方案编制和评审工作已完成。在整治乡容镇貌上,全面推进沿街立面整治,全区共拆除广告牌1600余个,改装卷帘门1157间,店牌店招823间,立面粉刷约1.7万平方米,整改蓝色屋面约14万平方米,赤膊墙5160平方米。加快推进“低散弱”企业专项整治,确定11家企业(作坊)为整治重点,目前已完成8家的整治任务,其余3家已完成评估,预计8月底完成整治。

(四)创新机制,管理有方。建立“比学赶超”推进工作机制。在区行政中心显眼位置设置“实绩亮相”台,实行上墙公开,每月通报工作进度;开展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主题的“双学双比”活动,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其中重要内容,并列入区委、区政府对镇(街道)的年度综合考核。试点实行“路长制”。以白泉镇为试点,实施“路长制”管理,镇区重点道路由交警担任路长,建立“一路一民警二辅警一拖车”的管理力量配置模式,加强了对十类违法行为的发现和处置力度。深化“三车”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建“三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管理队伍,专门负责“三车”停放秩序管理和占道废弃车辆清理工作, “三车”停放秩序得到明显改观。探索环卫服务外包。以干览镇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专业保洁公司,由保洁公司负责全镇的保洁人员管理,对工作完成实行奖优罚劣;投入多功能专业机械设备,以“机械+人工”的清扫模式代替传统的人工作业,提升了保洁质量和效率。

二、  存在问题

(一)部分群众配合不够密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得到群众的配合和支持。但由于第一批整治的镇街道时间进度安排过紧,宣传发动、与群众沟通不充分,部分群众配合程度不高。整治的有些标准相对有点高大上,脱离了现阶段群众的实际需求,如外凸的防盗窗和太阳能热水器,确实是不符合美观要求,但群众有现实的功能性需求,整改过程中,政府再怎么花钱,相关群众抵触情绪依旧强烈。

(二)整治资金压力未见缓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所需资金量大,每个镇(街道)计划投入少则近亿元,多则上亿元,不是各镇街道自身财力所能支撑,也非镇街道自身平台所能融资解决,需要全区统筹融资,原计划由区城乡建设集团统一向国开行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融资,但在6月初,国家财政部发文要求取消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融资,国家已经收紧并正逐步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融资行为,区政府的举债融资会变得越来越受到制约,整治资金足额到位变数增大。

(三)整治验收时间过于局促。列入第一批整治的镇街道普遍反映时间进度安排过于紧张,从去年年末启动整治到今年9月考核验收,就这么几个月时间,要完成规划编制、工程招投标、项目施工验收,如此庞大的工程投入若按正常程序来办,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为了符合上级进度要求,基层只能超常规办理,不可避免会出现整治采用方式非最优、整治项目投入非最优、整治作用效果非最优,整治工程质量也难以保证。有些项目协调难,如三线落地,需要涉及央企的配合支持,要开挖路面,还要保证群众的日常出行;规划编制过程中,因全市有资质编制规划的仅二家,不可避免地出现规划单位因力量不足、时间紧而造成规划粗糙,具体实施中规划变动大,难以有效地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立面改造涉及的不少是八九十年代的房子,大多质量较差,甚至有安全隐患,改造难度大,时间进程长。

(四)长效管理机制尚未建立。整治过程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镇(街道)在新建改建了一些项目后,乡容镇貌得到了较大改善,但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问题依然存在,管理和养护情况不容乐观,从现实反馈情况来看,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并不会因为乡容镇貌的改善而改善,与理想中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如果长效管理机制不跟上,投入巨大的建设项目也很快会被打回原形。改变乡容镇貌易,改变群众生活习惯难,群众生活习惯的养成是多年的积累,改变更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需要政府部门久久为功的管理和引导。尽管镇街道已经在尝试政府购买服务和智能化管理,但还远远不够,长效管理机制需尽快建立。

  三、  下步工作建议

(一)围绕行动目标,抓好工程质量。要善于和能够向上级对接争取。对于第一批整治镇街道施工建设与验收时间安排过于紧张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精神,向上级说明情况,争取上级理解;对于有些考核要求不符合海岛群众生活实际的,要向上级沟通,提出意见建议。要牢固树立工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各镇街道要加强工程管理,尤其是那些由于抢抓进度缺少事前(招投标)环节的工程项目,更要加强事中(施工管理)和事后(工程验收)监管,不能降低质量标准;工程手续不完备的第一批镇街道,要补齐相关手续材料,既要为验收作准备又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第二批整治的街道,要及时汲取第一批镇街道的经验教训,提前谋划,抓紧抓实。财政审计部门要切实做好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整治工程实现投入最省、工程最优、效果最好。

(二)积极多方筹资,增强投入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入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千方百计融资筹款,积极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争取省市有更多的资金补助,加大与国家相关政策性银行的对接力度,列入政策性贷款支持计划,缓解各镇街道的资金压力。要积极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加快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第二批的整治街道在整治过程中可以采用“群众为主、政府补助”的方式,吸纳民众的部分资金,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既可解决部分资金来源,又让群众更珍惜整治成效。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积极研究探索谋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如何与发展乡村旅游、城乡商贸相结合,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财政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加强管理养护,完善长效机制。随着工程项目的逐渐完工,要逐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管理养护、建立长效机制上来,要充分认识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及时总结、完善、推广试点镇街道“路长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组建“三车”管理公司以及引入专业保洁公司等有效管理经验。要增强充实镇街道城管、交警等这些管理队伍力量,加强管理养护所必需的软硬件建设,配备必要的管理设施,健全管理制度;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交通科技应用,同时要堵疏结合,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区政府要继续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各镇街道以及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要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动执法等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合力。

(四)强化统筹指导,提升工作成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既需要有相关的专业技术,又需要善于做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队伍力量,把年富力强、懂业务、会管理的人员或后备干部充实到基层和镇治办。区镇治办也要组织做好对基层相关工作的统筹指导和业务培训,及时指导督促第二批整治街道未雨绸缪,及早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各专项工作组的牵头部门要齐心协力,按各自的工作计划任务要求,分头推进各项工作,并加大力度做好对镇街道监督和指导,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指导做好并推进三线落地和交通组织实施方案。各镇街道的共性问题,区级层面要统筹谋划,统一口径,统筹解决。要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意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养护、自我约束,形成“环境秩序、人人有责”的观念和氛围,使广大群众真正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参与者、管理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