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金塘镇首次启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日期:2018-01-16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事关全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政府以人为本的最直接体现。今年,金塘一改以往“政府包办”的模式,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把“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作主”,真正做到“群众提议,人大代表决策,全岛人民受益”。

在项目征集环节,采用“海选”的方式,做到“还权于民”。去年10月份,镇政府专门就2018年金塘镇民生实事项目下发文件并通过报纸、新闻中心、网络平台、官方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全镇企事业单位、各社区、镇政府各部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村民代表等广泛征集项目,征集时间不少于30天。

在项目选定环节,精选“群众建议+部门提议”,实行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商定。广泛接纳“海选”建议,梳理“部门提议”,由镇经发部门进行精心分析筛选、党政联席会议集中商定民生实事项目的候选项目,差额20%。由此产生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目将在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定通过后提交镇四届三次人代会上由全体代表投票表决,正式产生民生实事项目。

在项目实施环节,每个民生实事项目确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并落实具体实施部门及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按照项目实施进度上墙挂图。镇人大将根据项目内容,结合代表自身的专业技术成立督查小组(必要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引入第三方机构)全称参与项目的考核,督查项目进度,及时把实施中的意见、建议和进度缓慢的项目反馈给镇党委进行通报,有效督促落实项目完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