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舟山市定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舟山市定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

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8年10月30日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区人民政府:

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刘世君局长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舟山市定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自“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政策叠加机遇,积极适应新环境,全力应对新挑战,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区综合实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外部如逆全球化倾向发展和中美贸易战,内部则有融资环境收紧、资源要素制约增强、转型升级动能不足等问题,都对我区经济健康发展带来冲击,规划中的部分指标完成压力很大。为更好地推进我区“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坚持规划引领,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规划有效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对中期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研判,立足我区实际提出有效的对策措施,积极应对新形势和新问题。要做好“十三五”后半期目标任务分解,将规划目标和年度任务紧密结合,狠抓各项措施和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优化经济结构,不断提高转型发展质效。要进一步聚焦经济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对传统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做大全区经济总量。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大做强定海海洋科学城,优化科技创新各类要素指标,打造创新型发展区域。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实施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机制。要围绕规划中的“一廊三湾”产业空间格局和“2+7”现代产业集群体系,加快发展适应我区实际的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融入浙江舟山自贸区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使远洋渔业成为我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切实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努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发展教育,加快落实和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创办运营养老机构。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加大就业精准帮扶和创业促进就业工作。推进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推进城中村(旧城)改造工作,把握建设质量和进度,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住环境。

四、注重生态文明,大力推进美丽定海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要广泛宣传动员,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政府指导企业、企业自我约束、公众依法监督的长效制度体系。统筹协调各镇(街道)、园区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各类污水收集处理率,实现工业园区废水零直排。大力开展各项环境治理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美丽定海”建设,打造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