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2018年6月25日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区人民政府:

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定海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查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通过科学规划、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取得了初步成效。会议指出,当前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仍存在整体合力不足、管理基础薄弱、医养融合不到位、专业人员缺乏等问题,与我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科学合理规划,加快落实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提高定位,增强对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全力推进居家养老事业发展。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立覆盖城乡、区域均衡、功能完善、适度超前、全民共享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体系。要整合现有资源,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结合当前和后续的城中村(旧城)改造工作,根据实际及时优化和调整规划,安排足够的养老设施用地,对现有规划中有条件的应尽快落实到位,确保项目落地生根。要立足城乡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加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并提供运营指导。

二、优化机制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网络。要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综合协调作用,落实相关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探索实行分服务项目招标,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要落实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培育壮大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加大财政投入,多方筹资,强化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和运行工作的资金保障。要优化需求评估与质量监督评估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特殊对象分类服务机制。要建立健全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加快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实现平台智慧化、数字化,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三、积极破解难题,推进医养融合发展。要坚持医养结合发展方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精细化服务,根据实际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完善老年人健康档案建设,落实免费体检。改革和优化养老和医疗保险政策,积极破解基层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配药难问题,更多惠及老龄人口。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开展养老医疗服务,破解服务难点,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专业的上门服务。针对海岛偏远地区医疗资源不足问题,组织医疗队伍定期开展服务。

四、深入宣传发动,营造尊老敬老社会氛围。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形成以家庭养老为基础,专业服务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要加强专业社工培养和考核,实现持证上岗,通过定向委培、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同时完善薪酬制度,落实激励机制,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宣传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和居家养老服务的法律和政策,使其家喻户晓。动员社会力量,加强为老服务志愿者站点和队伍建设,支持老年社会团体发展,引导其开展自我服务和社会服务,形成全社会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