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2018年8月20日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区人民政府:

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分别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定海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舟山市定海区2018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及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以“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为主线,攻坚克难,定向发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当前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经济持续增长后劲不足,实体经济发展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等问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升发展活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强跟踪协调服务,以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为切入点,努力在高新技术产业、临港装备制造业、水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谋求新突破。要抓住自贸区建设等战略机遇,优化政策配套,重点围绕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以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为目标,积极吸引外资,提升我区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加快搭建和优化电子商务平台,推动我区电子商务优质发展。要完善特色街区和综合商圈布局建设,积极开发健康养老、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新业态,切实发挥消费拉动作用。

二、帮扶实体经济,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大对产业平台的支持力度,建立合理的税收增收分享机制,切实增强产业平台开发建设能力;认真做好产业平台资质提升,使其具备企业债发行条件,缓解资金压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因企施策,分类帮扶,提高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做好企业上市扶持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要高度重视船舶修造业,在锚地建设、船配供应创新等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力求做强做大定海修造船基地。要以塑机螺杆、远洋渔业、机械加工等我区优势传统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我区企业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加大扶持力度,力求创造若干个产品价值世界冠军。要推进军民融合高新产业园规划建设,全力打造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要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坚持盘活存量、增量带动、质量提升,积极探索闲置土地(厂房)二次招商工作,盘活闲置资源。

三、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服务,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全面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要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在我区的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强化银企对接,提高制造业贷款占比。要发挥区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扶持一批优质创新型企业。要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出台“标准地”实施方案,探索社会保障风险金均等化政策,优化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政策,实施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

四、坚持和谐发展,全面推进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要抓住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时机,进一步提升民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要依托国家(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全面丰富美丽定海建设内涵,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力度,改善环境质量。要推进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城市公共绿地等社会公共事业项目建设,让全区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要加快推进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确保人代会通过的票决项目顺利完成。要合理掌握城中村(旧城)改造时序节奏,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妥善保护并活化利用历史建筑。要建立有效化解矛盾机制,推动法治定海建设,确保社会稳定。

五、积极开源节流,切实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要深入分析研判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房地产市场变化对我区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影响,客观把握好全年收入盘。要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税收征管,力促主体税源可持续增长,同时要加大对税收异常企业以及政府性基金和各项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要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需要,加大有效投入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监管,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区级国有企业融资行为。要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评和追踪问效,形成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规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