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来源:人大

 (2021年8月30日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

区人民政府:

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分别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舟山市定海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舟山市定海区2021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及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打造“共同富裕”港城范例的新目标新定位,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事业顺利推进,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会议指出,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当前存在的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营商环境还需改善,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困难和问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抓招商、促项目,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精准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对我区产业整体提升和产业链完善具有关键作用的高端项目、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要狠抓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向上争取石化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要素支持,加快推动自贸区定海片区建设。要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加大对现有本土特色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守牢经济基本盘

二、创新、增动能,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要推进创新平台搭建,加快要素集聚,着力打造区域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大力开展企业研发机构扩面提升行动。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对企业创新提升的支持引导作用,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搭建完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政策体系,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的良好环境。要以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等发展战略为契机,加强科技交流合作,推进人才飞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区科研水平。

三、强基础、优服务,进一步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定海区建设最优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定海特色最优营商环境。要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着力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危化品运输通道缺乏等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不断提升产业配套能力。要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发展普惠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加强对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的金融支持。要优化要素配置,释放“存量空间”,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大力优化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

四、强征管、提绩效,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要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地方财税收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努力挖掘增收潜力。要把握政策窗口期,完善项目库建设,大力保障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资金供给。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支出,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要加强内控管理,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建设,切实把钱用在刀刃上。要坚守底线思维,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严格落实社保资金多渠道筹措机制,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五、惠民生、增福祉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要不断改进民生福祉,以“重要窗口”“共同富裕建设为引领,有效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巩固创城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文明素养,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要补短板惠民生,扎实做好治水工作,补齐防洪排涝短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